《钢铁行业 废钢智能工厂技术要求》等四项标准讨论会顺利召开

首页    新闻    《钢铁行业 废钢智能工厂技术要求》等四项标准讨论会顺利召开
首页

    2022年7月26日,《钢铁行业 废钢智能工厂技术要求》《钢铁行业 智能车间通用技术要求》《钢铁行业 特冶锻造一体化协同生产系统建设规范》《钢铁行业 起重机远程控制技术要求 第1部分:散料吊运》等四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智能制造专项团体标准讨论会在线召开。

视频会议合影

  标准讨论会由全国钢标委冶金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刘斓冰主持。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敏、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静、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磊、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侯海云、中冶京诚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云波、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贾红伟等专家在线参加标准讨论。来自信息标准院、中冶京诚、赛迪信息、大冶特钢、华菱湘潭、宝信软件、达涅利同创、华院计算、上海优也、中冶华天、华为、中兴、中移动(上海)等20家单位的30余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在线参会并就标准的范围、结构框架、技术要求等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有效提升了标准的质量。

 

《钢铁行业 智能车间通用技术要求》

    近年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国际金融危机时有发生,钢铁企业面临市场需求萎缩、产值下降、人工成本不断增加等困境,同时,下游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个性化需求增加、交货期要求越来越短、低能耗及高资源利用率,这些因素倒逼钢铁企业产线转型升级。推进各工序车间数字化、智能化是钢铁企业摆脱困境,提高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当前,众多钢企的工序车间迫切需要在完善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基础上,布局智能生产,优化生产运营,以实现提质增效,增加企业竞争力。由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钢铁行业智能车间通用技术要求》,将大大促进我国钢铁企业生产线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助于企业及车间的生产对标,优化生产工艺流程,不断深入挖掘企业的潜力。

 

《钢铁行业 特冶锻造一体化协同生产系统建设规范》

    随着钢铁行业工艺流程的发展,设备自动化程度的逐渐提高,各个工序之间协作、整体的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的问题,例如,子系统多且相互独立,形成信息孤岛;数据采集不全且未整合,信息不透明;质量管理系统不完善;生产管理系统不完备;报表统计效率较低。为了提高信息和知识的共享,加强业务协同,减少操作失误,增加质量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质量大数据系统等,提升产品质量、合同交付效率,实现特冶锻造一体化协同是行业急需的。基于特冶、锻造的现状,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牵头的《钢铁行业 特冶锻造一体化协同生产系统建设规范》规定了特冶锻造一体化智能制造的架构体系,对特冶锻造一体化智能管控平台、生产工艺过程智能化、特冶锻造一体化质量控制与追溯、生产物料管理等方面做出规范性或推荐性要求,从而为特冶锻造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发展起到参考、指引和示范作用。

 

《钢铁行业 起重机远程控制技术要求 第1部分:散料吊运》

    随着钢铁行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融合发展,涌现出诸多可以改善生产作业环境EHS(环境、健康、安全)的技术方案与产品。在起重机天车散料吊运场景,原有的生产方式都是通过现场人工方式来进行,存在环境差(有害气体、噪音、高温、俯视作业、招工难)、效率低(上下车不便、难以多车协同)等问题。由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等单位制定的《钢铁行业 起重机远程控制技术要求 第1部分:散料吊运》标准借助5G技术,提出了统一的起重机远程控制技术设备规范、数据采集规范、控制协议(PLC)、远程控制技术设备规范、数据采集规范、安全防护机制、安全防护服务标准、数据通信规范、统一系统架构、网络技术要求,对于起重机技术标准领域进行新的规范与定义。

 

《钢铁行业 废钢智能工厂技术要求》

    目前,中国废钢资源产业存在回收效率低、行业集中度低、回收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整个产业技术和装备水平弱,缺乏核心业务集成,数据没有互联互通,同时,存在监管困难、产品分类和质量管控存在差异、污染防控形式严峻等共性问题。传统废钢基地生产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代钢铁工业生产的需要,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质量,高标准建设智能、绿色废钢回收加工工厂,对引领废钢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钢铁行业 废钢智能工厂系统技术要求》聚焦生产、仓储、运输、设备、安全、数字化等领域,以自动化、信息化为基础,应用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废钢基地的流程标准化水平和运营效率,促进现场无人/少人化、管理透明化、决策智能化,打造更稳定、更高效、更安全的废钢智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