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标引领 思变未来 —2021年(第二届)钢铁工业智能制造标准与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首页    新闻    智标引领 思变未来 —2021年(第二届)钢铁工业智能制造标准与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首页

     

     2021年12月20日,“2021年(第二届)钢铁工业智能制造标准与技术论坛”在四川西昌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办、攀钢集团西昌钒钛有限公司协办,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召开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曹一丁、四川省经信厅材料工业处张玉、凉山州科技局局长吉木尔依,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冶金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徐金梧,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邓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上海宝信、赛迪信息、中冶京诚、北京科技大学、中冶南方、江苏金恒、鞍山钢铁、永锋钢铁、德龙钢铁、济源钢铁、西安天智、中冶华天、宝钢工程、马钢设计院、中钢设备、中冶焦耐、西安天智、中兴通讯、华为技术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分别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助理戴强、全国钢标委冶金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刘斓冰主持。

      邓强在致欢迎词中表示,西昌钢钒是国家攀西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骨干企业。自建设投产以来,主动顺应智能制造技术变革的潮流,目前已建成了智慧管控中心、炼铁集控、智慧板材等项目,并荣获了中国制造业2021年度“数字化转型标杆工厂”。他强调,西昌钢钒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快数字化发展,围绕“提升用户体验,提升产品质量品牌,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提升管理及作业效率,降低工序及管理成本,降低劳动强度”六个维度目标,构建“操作集控、专业管理集成、决策集成、经营集成”四个中心,有序推进智慧西昌钢钒建设,把西昌钢钒打造成国内钢铁行业数字化样板企业。

      曹一丁在视频致辞中首先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化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交汇点。加强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是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的重要措施,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智能制造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钢铁行业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最迫切也是距离智能制造最近的行业,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可有效规范和引导钢铁行业智能化发展,为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他希望全国钢标委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能够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不断完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积极将钢铁行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创造的先进经验转化为标准,引领行业智能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

       徐金梧作题为《钢铁工业智能制造初探——信息物理系统+数字孪生技术》的大会报告,介绍了行业智能制造技术发展现状、信息物理系统应用实例和钢铁材料数字化研发系统等内容。他分析了韩国浦项、大河钢厂、宝武等标杆企业智能制造模式,提出应通过生产过程数据纵向集成、产品价值链横向集成来构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系统框架。随后,徐金梧阐述了信息物理系统在钢铁行业的具体应用,包括高炉系统架构、转炉系统架构、铸轧系统架构、全流程质量管控、设备状态远程监控等方面。最后,他还分享了数字化材料研发的概念与技术路线、工业应用实例、系统功能拓展情况等。

       张龙强以《2022年钢铁工业及智能化发展形势分析》为题,从钢铁产量、钢材进出口、市场价格、经济效益等方面,分析了中国钢铁行业发展新形势,并对2022年行业形势作出了预判。他认为,当前钢铁行业在产能产量双控、能耗双控加严、双碳目标约束等“三双”政策背景下,面临较大的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是钢铁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目前钢铁行业正在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包括成立全国钢标委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成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参与《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编写、开展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研制工作等。下一步,钢铁行业将加强标准的应用实施,积极推广先进智能制造技术,开展钢铁企业智能制造能力评估与咨询,以标准助力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能力提升。

论坛还邀请部分单位就钢铁行业如何实现智能制造做了实践经验分享与技术探讨。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丛力群讲解了《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与标准化问题》。

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敏在题为《数智制造,未来E来》的报告中,交流了西昌钢钒的智能改造经验。

北京京诚鼎宇管理系统有限公司薛颖健副总经理介绍了《钢铁工业数字化工厂建设之路》。

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振宇教授/副主任作了《钢材热轧过程组织演变的数字解析与工艺智能优化》报告。

永锋集团智能研究院张智勇副院长/首席工程师分享了《永锋临港钢铁新基地全流程智能工厂建设探索与实践》。

西安天智数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章红波总经理探讨了《钢铁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之思考》。

此外,论坛还安排参会代表到西昌钢钒智能制造生产现场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