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钢标委金属和合金的腐蚀分技术委员会年会暨四项国家标准审定会在琼海市顺利召开

首页    新闻    2021年全国钢标委金属和合金的腐蚀分技术委员会年会暨四项国家标准审定会在琼海市顺利召开
首页

 

 

  2021年10月26~27日,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金属和合金的腐蚀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年会暨四项标准审定会在琼海市顺利召开。来自45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近70名分委员会委员及专家代表通过现场和网络的方式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网络会议情况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为会议致辞,他表示,多年来分委会积极开展领域标准化工作,在各位委员和专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不断优化完善金属和合金的腐蚀标准化体系,并积极协同转化国际标准,同时也在国际标准化领域注入了更多中国智慧。张院长同时提出,本届年会首次尝试了试验站调研与领域标准技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调研西南技术工程研究所万宁试验站,为参会专家提供了学术和标准共同交流的平台,得到了委员和专家的认可与肯定。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为会议致欢迎词

    10月26日,分委会召开年会,会议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冶金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侯捷主持。会上,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振尧研究员总结了金属和合金的腐蚀分委会2020~2021年的工作,分委会副秘书长田子健通报了参与对口ISO/TC 156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情况,与会专家审议了2022年工作计划并论证了计划申报的新项目。今年7月,为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分委会就氢能技术与材料服役安全相关性标准进行了调研,年会上通报了工作进展。为了做好国内国际标准化工作深度融合,年会上还请相关专家介绍了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冶金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侯捷主持会议

 

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振尧研究员汇报2021年度工作总结

 

分委会副秘书长田子健通报2021年度国际工作情况

     本次会议同时审定通过了《管线钢管酸性服役环境开裂敏感性测定方法 完整环型椭圆变形法》和《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建筑用钢构件及连接件耐腐蚀性能测试方法》两项国家标准。

    《管线钢管酸性服役环境开裂敏感性测定方法 完整环型椭圆变形法》是通过对完整环型管段机械加载产生椭圆变形从而模拟环向应力,同时将试样内表面暴露于酸性试验环境中,实现模拟管段在酸性服役工况中承受应力状态下的抗开裂敏感性能的测试方法标准,其中详细规定了试样尺寸、试验试剂、试验设备、超声检测程序、环型加载程序等的要求。该标准的制定可以弥补国内外关于完整环型管道试样的腐蚀及应力腐蚀开裂评价标准的空白。

    《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建筑用钢构件及连接件耐腐蚀性能测试方法》是根据钢构件及连接件性能要求,从环境要求的实际应用出发,规定了建筑用钢构件及连接件在不同环境及条件下的耐腐蚀性能加速腐蚀测试方法标准。该标准的制定规范了试验设备、试验方法、结果评定及报告的要求,弥补了钢构件及连接件腐蚀评价标准的空白、完善了钢结构腐蚀检测标准体系。

    会议将持续两天,27日将继续审定国家标准《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应力腐蚀试验第 11 部分:金属和合金氢脆和氢致开裂试验指南》及《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低合金钢耐大气腐蚀评定方法》。

    标准《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应力腐蚀试验第 11 部分:金属和合金氢脆和氢致开裂试验指南》等同采用 ISO 7539-11:2013,依据对金属和合金的氢脆和氢致开裂试验中涉及的变量因素,为其提供了指导。该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应力腐蚀试验方法领域的标准体系。《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低合金钢耐大气腐蚀评定方法》标准给出了低合金耐候钢耐大气腐蚀的3种评定方法及适用范围,对加快我国在低合金钢腐蚀评价领域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承办。

    委员及专家合影: